close

choice  

Photo Credit: Shutterstock.com/YuryZap

本篇的完成契機應該是在聽聞某些同學已經在著急的尋找「指導教授」(可是目前才研一,才開學第二週,是有沒有這麼心急?),加以本學期本人的身份真像是古代的媒婆?(協助同學找到合適的指導教授,然後速配成功)。對於何時找和找誰方面,畢竟這段歷程也是自己走過的歷程,過去自己的角度是「研究生」的角度,現在則又多了「指導教授」的角度,也對於選擇指導教授一事,有另一種不同的想法,以下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。不過因為本議題牽涉到的層面實在太廣,只好分成幾篇跟大家分享(畢竟職業婦女時間真的不多,請大家見諒~)。就先從這幾年觀察到的選擇指導教授的常見幾種原因開始談起。

 

首先,修過課的同學應該都有印象,我認真覺得選指導教授是你跟你的論文談戀愛的第一步。如標題(又是另一個老梗:陳淑華的我這樣愛你到底對不對),沒寫過論文之前,沒找過指導教授之前,誰知道這選擇到底對還是不對,最後應該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吧(誰敢說自己指導教授的不是?喔,本系列文章不是只有要告訴大家研究生的苦,其實指導教授也很苦的,所以這裡的如人飲水,其實也應該包括指導教授也是有說不盡的苦楚),且聽我慢慢說明。

 

類型1、研究方法取向型。

教學這幾年的觀察下來,發現不少學生都處於這種狀況。說詞大抵上為:「老師,我不能做量化」、「老師,我不能做質性」。這莫名的執著程度也讓我覺得,國父當初的革命精神簡直再現。這裡要與同學分享的是,選擇研究方法的取向本身並沒有錯,問題在於,你連研究主題都還沒選,你連研究方法都還沒完全學完,你真的知道兩種研究取向的內容嗎?(換句話說,你非身高超過180的男士不嫁,只要身高180就嫁定了,如果用這樣的邏輯來思考,你對研究方法的選擇執著是不是很可怕?)你當然可以特別喜歡某種研究方法,但是能否在你真的了解相關的細項之後,再來做此決定?

 

類型2、一見鍾情、指腹為婚型。

在進修部、學分班或者校外演講曾修過老師的課,因此已經默默許下諾言,進入所內後非老師當指導教授不可(非常有非君不嫁或娶的氣魄)。如果你是屬於這種類型,是在你已經對老師已經有一些基本認識的情況下,你認為你們在論文指導的過程中可以合作愉快,那當然非常幸運。只是,大家都知道的,一見鍾情本來就是一種賭注,既然有機會進到研究所學習,為何不給自己其他嘗試的機會,保持開放的心胸,說不定有更為適合自己的老師更適合當指導教授也不一定。

 

類型3、大師風範型。

跟老師合照都有一種我們同是五四運動文青的feel。若你有機會正好遇到你有興趣的領域的大師,跟隨某領域的大師學習,當然很幸運。未來需要推薦信或者人脈關係,都可以派上用場,這點在國內研究所更是如此。唯一的缺點大概是,大師通常真的很忙,如果你是屬於希望老師時時關懷你的類型,那還是把大師型的教授留在修課時沐浴在春風中較妥,因為他真的沒空啊!

 

類型4、學界新星型:姊買的不是現在,是未來。

相對於大師型的老師,就是學界年齡較資淺的老師了。試問誰沒年輕過,你現在所見到的大師,也是從年輕這段歷程開始。猶記得以前在校讀書的時候,有位認識的學長的指導教授當時在系上是最菜的老師(研究的是電玩遊戲應用於學習,十多年前!可見得多有遠見),當時學長對於這個領域非常有興趣,經過這幾年的耕耘,前些日子因為要幫他校的博班生寫推薦信,所以又再次看了該位老師的「近況」,他已經是這個領域的翹楚,也是研究中心的主任(這簡直說明了投資放長線的概念?)。

 

各位各位,請聽我說,或許看到上面的分析,心裡是不是揪了那麼一下,我自己承認,我也曾經是其中的一型(否則怎能感受如此深刻)。

 

那麼,寫這篇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?其實只是想要提醒同學,「了解自己」這件事情的重要性,指導教授關乎各位的論文寫作歷程,和學位的取得(這個可重要了吧?)。進入研究所其實要思辨的不是只有知識本身,更是提供你另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生命的機會,了解自己為何如此選,如此,面對你所做的選擇以及後續結果,你也更不會後悔,這也預言你成功了一大半。

愛情的選擇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經驗,選擇指導教授也是一樣,只有你自己了解這個選擇之後,可以幫助你維持研究熱情多久,既然做了選擇就要愛你所選,別再一天到晚羨慕別人的指導教授了(一種吃不到的永遠比較好的概念?)

 

至於何時可開始選擇指導教授,我會建議,如果你已經認真做過功課,至少對老師或者研究方法等都有初步的想法和認識了,你再開始與老師接觸也不遲。至於同學們擔心的「如果我想選的老師都已經被選走了怎麼辦?」,其實也不必如此悲觀,想想,如果老師連了解你的研究興趣方向,對你一點認識也沒有的狀況下,就收了你當學生,你心裡不會毛毛的嗎?(這跟你根本剛認識某個人,你跟某人求婚,他連你圓或扁都不了解,馬上就答應你一樣)。因此,當你太早去找老師的時候,收到的回覆大多是「那你對什麼研究有興趣?」「要不要約時間聊聊?」,這並不是拒絕,而是你們彼此瞭解的第一步(其實老師也會害怕你一心執著想要找他,特別是你們彼此都不了解的狀況下呀)。

 

題外話mur mur時間

曾經有學生跟我分享過,他心目中有太多想要找的人選,難以取捨,最後決定到一間很靈驗的廟求籤決定要選那位老師當指導教授,後來這學生的發展還果真不錯。總之,不管是你自己的理性評估後的選擇,或是神明幫選,「選你所愛,愛你所選」,這絕對是選擇指導教授的第一守則呀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奧莉薇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