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本次的主題要叫做「一個人的任性論文寫作法」?這一路走來,我覺得,寫作非常仰賴「任性」,也非常需要一個人完成。如果你把寫論文的過程當成自我辯證的歷程,你會懂我的意思。以下分享我自己的寫作經驗談,當然,要再次強調,每個人的背景條件不同,這些作法單純只是和同學分享。

writing  

圖片取自http://www.tomvmorris.com/blog/2015/8/4/the-art-of-writing

 

首先從地點談起,沒有人比你自己更瞭解自己,你適合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思考,只有你自己最明白。有些人屬於場獨立型(field independent style),有些人屬於場依賴型(field dependent style),前者較不易受到外在環境刺激影響,而後者則是會受到外在刺激影響。所以在瞭解自己之後,再來選擇合適的寫作地點。若是不太清楚自己在那類型的地點寫作可較有效率的話,也可以嘗試不同的地點看看,像是圖書館、學校教室、辦公室、連鎖咖啡廳或是獨立咖啡廳、家裡某處等,在這些地點寫作時,你的感覺是什麼,你的效能如何,嘗試個幾次,你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寫論文的地方,當效能較好的時候,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(再次強調心情在論文寫作時期,非常重要!),於是又可以有更好的效能繼續寫作。

不管你選擇那個地點,我覺得,非常重要的是,這個地點的人要能夠尊重你正在做的事情(寫論文、看書),否則,你喜歡這場地也沒有用。如,你習慣在外面寫東西比較有feel,你跑到有用餐限制的餐廳寫論文,絕對不可行,或者,你到了非常計較你是否用了插座的店家,也不是個友善環境。只能說,找到好的寫作環境是一種緣分。在台灣唸書時,我最愛的秘密基地就是花蓮的樸石咖啡,這是好友的好友開的店(非廣告),可能因為我們的「調性」相同,所以在那裡的某個角落,充滿我碩班的回憶。博班因為讀的是屬於大學城類型的學校,學校周圍到處都是咖啡廳,在國外時在咖啡館討論寫報告等非常正常,學校附近店家早已習慣,裡面經常擠滿學生群,在店裡使用筆電,也沒有遭人白眼的情形。記得龍應台(作家)也有最愛的角落—亞都麗緻的巴賽麗廳。總之,快快找到你的秘密園地,在那裡開心地開始寫作吧~

 

其次是寫作時間的問題。很多的學習理論都告訴我們那個時段最適合如何如何,我個人認為,不盡然如此,有些人就是那個時段固定有事情(上班或者其他事務),或是天生就是晚起族,那要怎麼辦?其實最好的方式應該是依照自己的習慣做時間規劃。寫作時間絕對需要規劃,我觀察過許多忙碌的人,同樣能夠完成很多作品(有寫論文的、劇本創作的、部落格的),本來想要歸納出這些人是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完成寫作的,很想了解是不是可以得知那個時段寫作最好(我真有好奇心)。後來發現,並沒有固定的寫作時段。有人因為每天都很忙,所以乾脆鍛鍊自己比平時早起約一小時,利用這個小時寫作(眉批:真的好拚)。也有人利用晚餐後固定某個時段作為寫作時間。也有人喜歡早點睡,再起床寫作,再回頭睡(真的有,我超佩服他的毅力,因為要先把孩子哄睡,才能起床做自己的事)。也聽說過週末寫作日的作法,週末有完整的時間集中火力。

所以還是回歸到原來的說法:你必須了解你自己,你在何時可以有比較好的寫作效能。如果不清楚,那也沒關係,何不自己主動去訂立一個寫作時間,專屬於你自己的寫作時間,重新建立寫作的習慣。當然,與身邊親近的人溝通是有必要的,告訴對方你目前的情況,以及你有多麼需要這樣的寫作時間。

 

最後則是「一個人」。畢竟論文不是「合著」,你需要很多時間自己消化和整理文獻,你需要和文獻「對話」,你也需要和自己對話。一群人聚在一起當然有伴,還可以聊聊八卦吃東西當然不錯,可是你有的時間就這麼多,又得寫出一些東西來的時候,真的奉勸你要珍惜自己的時間,這些八卦下午茶就等你寫完論文再來吧(更何況,聊八卦是非對人生成長真的沒什麼幫助)。多做幾次,你會發現「一個人」寫作的效能可以高許多。至於寫作「卡關」的時候,當然可以找人聊聊,可是謹記,快快再回到寫作工作上,否則時間可是很快又一去不復返喔~

 

勇敢大方地告訴身邊的人「真的很抱歉,我要寫論文了」,好好珍惜你這段可以任性的時光,祝福大家,論文寫作順利~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奧莉薇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